中大破解粉塵蟎基因 助治療哮喘

醫學界早認定塵蟎與過敏反應有關,可引致哮喘及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,惟目前仍未有根治方法。中文大學醫學院領導的團隊花三年時間,破解粉塵蟎的基因草圖,及其腸道的微生物成份。研究成果刊於全球頂尖醫療期刊《致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》。中大團隊期望成果可更準確設計相關的免疫療法,根治哮喘等過敏性疾病。

過敏性疾病在本港困擾很多人,今年9歲的謙謙是典型的過敏症患者,自兩歲起診斷為哮喘及過敏性鼻炎(鼻敏感),病發時會咳嗽及氣喘,嚴重時更會嘔吐,也有起濕疹及風癩,須隨身帶備類固醇噴霧、口服藥等。本港學童人口中,哮喘及鼻敏感的發病率分別為10%及40%。病者須長期服藥控制病情,如使用類固醇噴劑。 醫學界早認定,塵蟎與多種過敏反應有關,當中以粉塵蟎為本港最常見品種,九成哮喘病童因粉塵蟎而發病。故研究粉塵蟎的基因組及結構,可為治療哮喘等過敏性疾病提供重要方向。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徐國榮領導的研究團隊,花三年時間破解粉塵蟎的基因組,以及其腸道的微生物成份,當中發現八個新的致敏原,包括剛被世衞命名為Der f24的致敏原。徐指出,塵蟎體積極之細小,身長只有0.2至0.5毫米,分辨不同品種亦甚困難,需要透過顯微鏡來挑選。團隊由十對蟎開始,單是培養足夠的粉塵蟎,就花了半年時間。

腸桿菌比例高成為致敏原

徐教授又指,粉塵蟎的基因組包含了1.6萬個基因,小小一隻,已有人類基因數目的70%;當中隱藏的遺傳密碼僅5,400萬個,遠比人類的30億個密碼為少,基因組中的基因密度非常高,複雜程度遠超預期。研究又在粉塵蟎上偵測到多種未曾被發現的細菌,當中以腸桿菌比例最高,可能透過粉塵蟎的排泄物,成為致敏原。 中大兒科學系系主任梁廷勳指,目前治療哮喘及鼻敏感,主要以使用類固醇,但僅為治標之策。免疫治療才是治本,但目前針對粉塵蟎的免疫治療並不全面,破解粉塵蟎的基因組可為未來設計相關蛋白製劑提供具體藍本,令根治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現曙光。

媒體報導 : 蘋果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