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發現花生過敏或能後天預防


孩子一旦對花生敏感,父母在安排飲食方面都頗頭痛,英國有研究就發現花生過敏可以靠後天預防,方法不是避免吃花生,而是讓孩子在一歲前持續吃少量含花生的食物,孩子長大後對花生過敏的機會可以減低八成。

花生過敏一旦發作,輕則皮膚痕癢,嚴重的可致休克,甚至死亡,雖然有父母避免讓小孩過早接觸花生類食品,但坊間也有說法,認為讓幼兒趁早進食花生讓身體逐漸習慣,便可以預防過敏。

近日有項歷時四年的大規模研究為這個說法提供了佐證。

英國國王學院的學者找來 640 個不足一歲的嬰兒,分為兩組,其中一組每周進食少量花生類食物,另外對照的一組則完全避免進食花生,到這些小朋友 5 歲時,接受花生過敏測試,發現從來不碰花生的小朋友,有近 17% 患上花生過敏,至於持續進食花生那一組,只有近 3% 患有過敏,與對照的那一組比較,過敏比例大減 80% 。

參與今次研究的小童均是花生過敏的高風險族群,例如本身患有濕疹,對於這類高風險小童,醫學界過往主流意見認為他們應從小戒食花生。

但學者相信,今次結果足以反思花生過敏是否有可能透過逐步習慣,達至後天預防。但研究仍是初步,有專家提醒父母作決定前,先尋求醫生意見。



資料來源:有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