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多儿童湿疹患者对猫狗毛无过敏



香港约有两成儿童有湿疹,他们通常都难以与猫、狗等宠物做「朋友」。 有市民表示:「如果来玩的时候,尽量分隔开牠们,少些接触。怕敏感发作,特别很多狗毛。 」亦有市民指:「怕(动物)毛会影响湿疹,不知道对不对。」 猫、狗毛是否会影响湿疹病情,甚至令病情恶化呢?中大就这个问题做研究,从02年至去年,调查325名4至18岁的湿疹患者,透过「皮肤点刺测试」找出致敏原。 结果发现,近六成人对猫、狗毛都没有过敏,两成四只对猫毛过敏,猫、狗毛都过敏的有一成多。 研究显示,猫、狗毛不是主要致敏原,即使家中儿童患湿疹,也未必不能接触或者要弃养家中宠物。中文大学儿科学系教授韩锦伦指:「很多(湿疹)患者,占九成患者,根本对麈埃蟎敏感,所以麈埃蟎是最重要的空气致敏原。例如进行皮肤测试后,如果发现对宠物,猫或狗根本没有(过敏)反应,而他对其他物质有反应,例如对蛋或鱼等其他食物有反应,重点治疗,是做好平常治疗湿疹的方法。」

如果没有做皮肤测试,家中又有猫狗,应怎样做呢?医生建议可以尝试将牠们带离家两至三个月,观察治疗湿疹方面是否有明显改善。 专家又指,儿童患湿疹主要与遗传性免疫系统发展过敏有关。患者受致敏原刺激后,出现皮肤发炎。而致敏原除了刚才提及的动物皮毛同尘蟎,亦可以是食物中的蛋白质,例如鸡蛋、花生,甚至是环境温湿变化。 除了用外用类固醇及润肤霜治疗外,还有甚么方法?中大参考美国用漂白水浸浴的研究,再做测试,发现无论用一般的水或稀释漂白水浸浴,都可以减低身体金黄葡萄球菌的带菌量,所以无必要用漂白水浸浴。 专家建议,中至严重程度的湿疹儿童,可每星期浸浴两至三次,每次约15分钟,之后再涂润肤霜,有助改善湿疹的严重度。



资料来源:无线新闻